2012年7月24日 星期二

[花刊] 蝴蝶食草馬利筋

馬利筋01也曾茂盛過(拭淚)

承此,這篇要來介紹一下這一株「蝴蝶食草」(就是蝴蝶幼蟲的食物啦),名字很特別的馬利筋

馬利筋02 花姿奇特,
花朵黃色部分的構造很特別,假假的。

是一種生命力很強,隨便種隨便活的植物。

說是蝴蝶食草,其實也就只有樺斑蝶的小孩能吃。套句神農名言:「這草……有毒……!」(喂)

(本來以為可以不靠咕狗,誰知道我太天真了那些蝴蝶飛呀飛的飛走了就是不給我拍=.=a)

(不是我親自拍攝的,但是我親眼見過牠的美唷~暗色系,可是很亮麗♥)

馬利筋03 盆子沒換過,就那麼大(小?)~還很多株擠一盆,照樣都能開很多花@@

全株有毒,所以沒什麼蟲害,只有樺斑蝶幼蟲不怕,連其他蝴蝶幼蟲也不能吃,所以吃得很痛快。

而樺斑蝶與其幼蟲也沒什麼天敵,因為吃馬利筋吃到全身是毒啊,連鳥都不敢吃- -

(所以我之前還擔心蛹在外頭被鳥吃掉,現在想起來,是白操煩)

馬利筋04 一束小花謝後結一個種莢是常態,圖左是很難得兩個結在一起,拍了下來。

我種兩年,只播當初一次種,算起來發芽率是百分之百。

再加上這植物很會結種莢、一個種莢裡又有很多種子,不怕斷炊種死了就沒戲唱。

馬利筋05 種莢這麼多,我都是交給蜜蜂去授粉的啊~~~(是說也看不出花粉在哪=.=)

馬利筋06這是花快要謝的時候,顏色轉淡、花瓣更往下翻。
有沒有人也跟我一樣覺得很像火箭要發射~?

這植物當初是碩班學姊分我種子的(正好是我想養養看的,但花店老闆跟她報錯名字)。

她推薦的原因是──種子有長毛而且一吹就飛很像蒲公英!

咳咳~現在就來看看吧0.0

馬利筋7 8 咦~!?
左邊種莢已經成熟(隔天就炸開了但跟右邊不是同一位啦),右邊的是種子被風吹飛光光。

種莢上那條縱線是成熟前幾天才會出現的。種莢一旦爆開很快就會變成圖右空空如也的樣子。

如果能作縮時攝影應該很有趣(唉,老相機),可以看到種莢爆炸然後種子被吹飛的過程0.0a

馬利筋09燈燈燈!種莢包藏著的真相~

種子是不是很多啊?其實拍不到的後面還有。所以我只收其中一個種莢一半的種子。其他都被當玩具

毛看起來好像牙刷毛一樣,實際上是軟軟的,觸感很好=v=(搔臉貌)

真的很像蒲公英,風一吹就紛紛飛起來了,我用力一吹就飛得亂七八糟

馬利筋10 有沒有~~~我沒有修圖耶!(不然怎麼還糊糊的- -)是抓到飛起來的瞬間不是移花接木的!
我在冬天下午四點多的寒風中蹲著等,都要唱「為你我受冷風吹~♫」惹-_-
(好像真的有唱)

大家看完也來種吧~~~可以順便觀察蝴蝶的一生喔\0w0/

(雖然我的重點後來變成是可以像蒲公英一樣玩弄。好孩子不要學= =+)

|
~文章結束~
─請按下方廣告↓讓我賺點微薄補貼,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意見,喜歡的話請分享~謝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