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知識] 這是誰幹的好事!?

  通常到了某個季節,養玫瑰的同好們一定都遇過,某天澆水、巡邏的時候,發現葉子的邊緣被啃掉一大塊的情形。








←妖獸喔~~~
 吃得這麼多洞
 0.0!!






  這時應該有很多過來看熱鬧的、或是沒親眼見過真兇、甚至是沒翻過相關園藝書籍的民眾,都會覺得把葉子吃成這樣的,一定是毛毛蟲的傑作吧…

  是沒錯,玫瑰確實會招來毛毛蟲啃食,但是,我要說,以照片中的情況來說,毛毛蟲是無辜的!

  想當年(是說也沒幾年啦~)我第一次發現的時候還猛翻葉背找蟲,結果當然是一無所獲。是直到後來,親眼所見,才知道這樣的缺刻只有嗶──(為什麼要消音呢…)才會造成。

  因為還有種其他開花植物,例如說辣椒(ㄟ),所以有小蜜蜂來採花粉我也不意外;偏偏就有那麼一天,我看到一隻蜜蜂,繞呀繞的就停在玫瑰葉子上,想說是夏天熱昏頭了嗎,然後該死的牠就開始在我注目下

  那切法還很有一套規律,不亂來,就都是從邊緣切一個圓弧型──








  Like this →

 良心何在=.=





  如此一來才知道,這種好事,只有切葉蜂幹得出來-_-

  是說這樣也不會對玫瑰造成致命的傷害啦,只是一想到我辛辛苦苦照顧得漂漂亮亮的葉子被切去蓋房子卻又沒得到什麼好處(鳥來偷吃辣椒還會拉泡屎給我做肥咧)(啊這又是後話了),而且還只會挑好的葉子下手、病葉就略過沒有遭殃,整個就一把火…-.-

  看上去整個超刺目的啊~可是這樣的葉子只是被切,沒有生病就還能行光合作用,於是只好留著然後每天乾瞪眼……


P.S 照片是前前後後被切了好幾次的結果,「一般來說」是不會一開始就這麼嚴重的…當然這樣的災情還是有高峰期的,到時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昨天還好端端的葉子,今天就像照片中一樣破破爛爛喔~~~XD!

又P.S 本次的模特兒是大輪種的暗紅色玫瑰「米蘭爸爸」,感謝犧牲形象提供葉子做示範XD|||

|
~文章結束~
─請按下方廣告↓讓我賺點微薄補貼,謝謝─

4 則留言:

  1. 是歐@@,竟然是切葉蜂

    我一直、一直、一直都誤會毛毛蟲了啊XD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說小隻的毛毛蟲都從葉子中心開始吃,然後吃得要破不破的…奇怪= =a

      刪除

歡迎留下意見,喜歡的話請分享~謝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