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日 星期三

[花刊] 生年花

  生年花,園藝界沒有這種植物、沒有這個名詞,這也不是什麼領域的術語,是我自己採用的一種稱呼。

  每一位業餘的養花人多少都會有深得己心的植物花種,像我現在就是玫瑰,因為可以四季開花、要香味也有不少能挑,而且某程度或某角度來說是相當的具生命力。而我不知道有幾個人也這樣想過:要在自己喜歡的植物中,找一個品種來擁有,是跟自己(或是某個特定對象)出生同一年育種問世的。如此,我稱為「生年花」。就品種數以萬計的玫瑰來說,這樣的條件要找起來不難。

  我已經在之中找到了自己要的那一種。是上週提過,待紀錄開花過程的那一株。她是「白色梅安 White Meilland」(白色梅楊)。玫瑰中我最喜歡的白色,而且是屬於生命力生長力都相當旺盛的「地被玫瑰 Groundcover」(修景玫瑰)。

白色梅安01白色梅楊上次已經見過花苞,隔日已經微微綻放如此。

白色梅安02白色梅楊角度稍微偏一些,看到不同的顏色。

白色梅安03白色梅楊除了杏黃,其實裡面花瓣的邊緣還少少地染上了粉紅@@
(請原諒老相機=.=)

白色梅安04白色梅楊這個…手腳真快啊夏天嘛,一天就開爆,但還算好看^^"

白色梅安05白色梅楊再隔一日,乍看差不多,其實花瓣又多了好幾層,還能算細緻 : )

  而這之後就是颱風雨天,今天趁雨稍停歇上去察看,沒想到這朵花還開著,而且花瓣沒被雨水打傷,不愧是能在外國的野外自行生長擴張成一大片兩三公尺寬的玫瑰品種。所以,另有兩款看中意的生年花,還是挑了這種。

  可惜天候不佳,中間又因雨漏了幾天沒拍照,於是紀錄到此就刊出了。而值得注意的是,能在夏天開得這麼美的她,其實還沒長大,是我打算讓她開頭三次花才摘花苞養株,於是入鏡。她其實是相當多花的一品,但請耐心等候。

  找到自己的生年花了嗎?我還打算收集齊一家子的: D

|
~文章結束~
─請按下方廣告↓讓我賺點微薄補貼,謝謝─

12 則留言:

  1. 請問這個品種在哪裡可以買的到?最近買了紅色的迷你玫瑰,之後秋天到了想要再買大的玫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品種的花徑其實算中輪,不過看起來真的也滿大的了@@
      我是跟這個拍賣賣家買的(未含運250):
      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qeadzc
      現在架上沒有看見,但他應該是留有品種的(是接砧木的喔,還可以跟他訂製),可以向他詢問。

      http://ppt.cc/dpyV 這家賣小苗,我以前買過,也很OK,但是可能要再挑幾個品種,運費才划算。
      http://www.dongdongs.com/index.htm 這家也賣小苗(這個品種目前放在新品區),很便宜但是有幾十株的最低訂購數量限制,不然不會出貨。
      (小苗可能趕不上今年開花= =a)

      http://class.ruten.com.tw/user/index00.php?s=kun-1119
      這家不知有沒有,但是他收了很多品種,可以問問看~

      另外大概等到中秋過後天氣轉涼,可以實際跑一趟花市看看,沒看到就向花農問,可能下次就會載過去;還有想種什麼品種可以再留言給我,搞不好在我的口袋名單裡,我就可以幫忙挑XD

      刪除
    2. 謝謝你詳盡的回覆,最近全心照顧迷你玫瑰,不知道是否陽光不夠的關係,花苞有開了但是開得正美時竟然直接落T_T..白粉病也有擴散的趨勢,好想整顆剪光光呀@@!!

      刪除
    3. 直接落…是花瓣全掉、還是整朵花(從花梗斷)掉下來@@?
      如果是後者,那還真的是陽光不足的問題,因為我之前遇過,是冬天的時候,整個月幾乎沒陽光=_=

      白粉病最好的醫治方式是讓一場雨淋,雨下完,白粉病就消失了;自己多往葉子沖水也有用,但次數跟水量要多,不然反而變成潮濕的環境,讓白粉病更會生。
      也可以直接用手或衛生紙等東西將那層白粉抹掉,比較累,但很確實,還可以順便抹到葉背把紅蜘蛛抹殺(可恨的紅蜘蛛啊-_-)。整株剃光頭馬席可以,就是植株會變比較弱,怕又染別的病,建議多留葉子,也好為秋天做準備。

      刪除
  2. 是整朵花(從花梗斷)掉下來,是說所以插水還可欣賞一兩天...因為居住的地方都是高樓大廈,每天和陽光賽跑換位置還是曬不夠,這有可以彌補的辦法嗎?另外雖然白粉已經嚴重到不行不過還是堅強的發了新芽@@....希望可以再有花苞出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不太強求的話,那樣的陽光也可以了,因為我那時的狀況是從花苞時就掉了…|||
      可以試試看補充一點「鎂」肥,或是花寶1號噴葉面,這兩者都能稍稍彌補日曬不足。
      或是種一些耐蔭的品種?像我現有的櫻霞或是瓜達露佩聖母,都是日照不那麼充足還能適應的品種,兩者又都滿好養的,不太容易生病 : )

      摘除花苞可以保留營養、增加抗病力喔~我介紹變色龍品種時有提過;真的想看花的話,就留少少的幾朵,然後一開就剪下來插水,葉子也不要剪太多掉;同時提高磷鉀肥的施用量,也有助抗病(氮肥太多容易破病)。

      刪除
  3. 謝謝你,我想我真的想換品種試試= =因為之前的白粉一直感覺葉子不健康,可是後來也不確定是不是白粉?因為我用手弄不掉..而且就在今天我近看葉子發現全部佈滿了細小的蟲@@!!就用水狂沖葉子&用手弄掉...不過應該是無法杜絕,該買農藥了QQ...請問櫻霞和瓜達露佩聖母的花長的是什麼樣子?該考慮先養比較好養的品種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應該是中了紅蜘蛛(蟎)……被紅蜘蛛咬過的葉子,表面會出現白點(葉綠素被吸走了),如果嚴重也是會變成一片白,翻到葉背通常可以看到蟲還有便便。

      http://myhome-myrose.blogspot.tw/2012/08/blog-post_17.html 櫻霞
      http://myhome-myrose.blogspot.tw/2012/07/blog-post_20.html 瓜達露佩聖母
      (照片還沒有很多,但快有了)
      目前文章的都是夏天的花,冬天會更漂亮。
      櫻霞的葉子很少生病,即使拔掉了也很快就能補上來;瓜達露佩聖母的葉子幾乎沒生過病,多到也不怕蟲啃。
      兩個品種都很容易迅速長成一叢,而且是中輪豐花,都有「開花機器」的封號;櫻霞的花比較偏迷你,聖母的花就還滿大的唷~

      刪除
  4. 原來是紅蜘蛛阿,一直以為沒看到紅色的蟲所以太大意了,我的迷你玫瑰真的很曲折,前陣子風太大掉到一樓,我還從撿到的人的花盆中把他帶回家,只剩一點土包覆著根所以意外的換盆,結果就變得很虛弱><現在蟎非常嚴重葉子快掉光了,我想我不會太強求lol...;瓜達露佩聖母的顏色滿吸引我的,如果我想重這個品種要在哪裡購買?有哪些前置作業需要準備的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紅蜘蛛也很小啦,如果不是特地把葉子翻到背面、湊近去看,真的有夠難發現...

      如果真的覺得她快去了,有一個辦法,死馬當活馬醫,那就是挑一個冷天,或是篤定會下雨的天,把整株的葉子都拔光光(健康生病不論),然後灌肥料(主要用化肥灌土,可以的話再加一些有機肥),有抽新芽算賺到,沒有的話…反正本來也覺得快去了嘛=.='

      瓜達露佩聖母算是熱門品種,在露天拍賣搜「瓜達 聖母」、Y拍搜「聖母 玫瑰」,或是有很多種苗的「冬冬玫瑰」,都可以找到;是說天氣轉涼了,建議直接從拍賣找成株好賞花。
      前置作業…準備換盆吧?瓜達露佩聖母真的很會長,我當初從牙籤小苗養,兩三個月就抽原子筆筍芽,現在大概總共養半年,原子筆變成小拇指粗0.0
      我是用泥炭土跟火山石(白色的,很輕,可以改赤玉土,也滿排水的),各半比例,底層混有機肥,整體效果很好~

      刪除
  5. 我在拍賣買了聖母成珠,回家放幾天就賞花了,好香,這幾天抽新芽應該又會有花苞,似乎真的好養很多,想再買一株放在公司的陽台,不過我想請問是否放在開放空間也會增加長蟲的機會?請問你有在使用農藥嗎?也有聽說冬天比較不會有蟲,不希望到了夏天我的聖母又死了QQ..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恭喜囉~~~找到好花了^^
      聖母特別的地方在於,修剪枝條或摘除花苞時也會散發明顯香氣~

      放在開放空間當然長蟲的機率就增加了(我還放頂樓),但我一向不用農藥(殺蟲的、治病的都不用),經驗加習慣,只要發現葉子不對勁就翻葉背(然後就是抹掉蟲子或是乾脆摘掉葉子),偶爾再注意花苞有無芽蟲。
      而冬天確實比較少蟲,照顧起來比夏天輕鬆多了,加上花開得耐久又美,算是最好的賞花兼「賞葉」期(天氣越冷,新生的葉子跟枝條顏色會越漂亮)。
      聖母真的很強,在我這連紅蜘蛛都比較少有,就切葉蜂比較喜歡。秋冬天換大盆加上勤施肥,春天就抽出很粗的筍芽了;施有機肥時注意一下,如果很容易挖哪都挖到根,或是已經難以挖深,就可以考慮換更大的盆,現在開始都是適合的季節了。

      刪除

歡迎留下意見,喜歡的話請分享~謝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