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果實] 自己種辣椒,輕鬆豐收

  其實我的腸胃不佳,所以雖然還算能吃辣,卻不常吃、沒有很喜歡吃。不過我家裡人倒是挺嗜辣的,家裡常常看到鮮的或備用放到乾掉的辣椒,菜市場裡能買到的一般品種(我也不知道那叫什麼名字)。只是那些辣椒大多就是當作點綴炒青菜的顏色,偶爾下得多一點來做什麼辣味料理。

  家母常常嫌辣得不夠過癮,又嫌三不五時要去補辣椒、有時菜都炒了卻沒辣椒麻煩,於是在我種了九層塔之後,常常半脅迫地叫我種一盆辣椒,這樣不但不用買、臨時要用就有新鮮的不用再跑出去買。或是只要用幾條而已卻得買一袋回來放。好啦好啦不用再說了我就種了。

  過個馬路晃到附近有賣農藥肥料種苗種子的老店,因為不是種田要用的,所以直接看包裝種子(一包十幾顆到幾十顆大約20元至30元很便宜,但是直接買一大袋的就會發現包裝種子根本暴利),除了我說的一般品種之外,還有朝天椒、五彩辣椒、觀賞辣椒什麼的,還有一包品種名稱叫做「朱雀」的(屬於朝天椒品系),包裝袋比較大、圖片漂亮,馬上抓住我的目光。

  農友種苗公司的官網說明跟包裝袋上的差不多。彼當時包裝袋上最吸引我的文字是「辣味相當強」(網頁寫「辣味特強」XD),我立刻就想買想說買回去辣到妳叫不敢,尤其是「定植後約75天可陸續採收紅熟果」、「再生力特強」,讓我立刻翻到背面看價錢──50元!(倒吸一口氣)我身上只帶了30元,好貴˙_˙"

  後來我還是回家拿錢了啦。因為我想看愛吃辣的被這款朝天椒辣到以後沒辦法再囂張

  沒有田地來種辣椒常常被提到的就是,要選幾吋盆來種。還有移植的問題。我是直接拿手邊有的6吋盆(較高)跟一個青盆(盆徑19公分,較矮)來種啦,而且是直接撥種,因為我懶得經歷育苗、移植、定植的步驟=3=

當時沒有記錄到過程,隱約記得長到這樣大概是一個月大了吧…(還是兩個月?)
從種子開始種辣椒的話要有耐心,苗期真的就長這麼慢。
通常好像是在這時要移植?

看吧,同一株才隔將近一個月,已經抽高、經歷開花,結出第一顆果實了。
(用手指幫辣椒授粉──伸出食指去搔搔花心就完成了)
辣椒只有小苗時期長很慢,後來開枝散葉就不得了囉~

  那大家可能以為我用的盆子小,產量不多(一般都說盆植最小需用7吋盆),我要來破解一下這個說法……為大家展示,辣椒森林

任時光匆匆流去~♪…一個月後就變成這樣啦,同一株唷=.=
才第一波就大約有30條辣椒吧。6吋盆種的。
可能仍然比不上地植或大盆子,可是,一般家庭用得了那麼多嗎……

  而且,我前面說過,還有一盆~

這張可以看到還有花在開、還有才正在結果的@_@
而且這盆雖寬,卻比較淺。(辣椒淺根,足矣)

  我光種這兩盆,辣椒收不停。用不了那麼多,放到乾掉爛掉的也不計其數可惜沒管道拿去賣。當然影響消耗速度除了家庭用量本就不多之外,還有一個最主要的原因──!老母不聽我警告(「這品種很辣喔~」「哼,辣才過癮」)用往常的份量去炒了一道菜,上桌她先吃的,立刻張嘴晾舌頭喊著:「這怎麼那麼辣~加太多了啦!」(沒先試味道逆=.=)那道菜當天銷量不佳都辣到我們家最愛吃辣的人了還想怎樣,重製後下一餐才又上桌。於是後來用量都有減少然後我再也沒聽到嫌辣椒不夠辣的抱怨(笑)

  辣椒很好種,只種個兩株根本沒什麼病蟲害(蚜蟲?很多是沒錯,但是放著不管也不會害死辣椒,而且還引來了瓢蟲),隨便澆水隨便施肥,產量多到被討債鳥亂啄照樣大豐收──但是種一年後請種一株新的(有云辣椒種一年後辣度會降低),像我雖然種比較辣的品種,可是種兩年後還是被其他食客嫌「不會辣」。

  最後來介紹一下討債鳥究竟是有多討債……

就這樣,頂端戳一口、接近底部啄一口。夠「討債」吧。
是不怕鳥來吃啦(一再強調真的產很多),但是都只吃這樣=.=
為了避免傳染病,被鳥啄過的還是請丟棄喔!(即使這麼紅了……)

|
~文章結束~
─請按下方廣告↓讓我賺點微薄補貼,謝謝─

2 則留言:

  1. 我沒有經驗
    想自己在陽臺種辣椒
    不知道土要用什麼?
    還有為什麼要移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自家用非販賣營利的,隨意,要用培養土或泥炭土也可以,像我一盆種在田土、一盆就是用泥炭土。都生得夠多了啊@@
      移植也是專業栽培才在做的。因為要大量培育幼苗,用的盆子都很小,長大到一定階段自然要移植換盆;我就沒換,直接種到底。
      祝您成功:D

      刪除

歡迎留下意見,喜歡的話請分享~謝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